close

88風災過後,等到回東港的交通路線穩定下來,便和FY回家一趟。本來只想待一個週末就回新竹,看表妹跟醫院進林邊鄉開設診療站,弟弟開車跟慈濟進去當志工,於是我也請母親幫我買好裝備,一起前進林邊貢獻微薄的力量。

 

這篇紀錄,是趁著清理環境的空檔拍攝下來,將來面對學生、面對自己的孩子,我也可以很自豪的跟他們說,我至少為受災的人們盡了一點心,而不是袖手旁觀。

 

至少我的心還會跳,我的血還是熱的。


第一天

第一天上工回來的狼狽樣

 

由於林邊當時交通管制,很多北部志工的遊覽車無法開到林邊國中集結,所以大約要走兩三公里的路。

 

林邊國中操場的淤泥,深度將近半個小腿高,一鏟子挖下去根本挖不動,要靠機器。

 

兩台小山貓全力開挖,至少挖了兩個工作天,PU跑道也只好跟著完全損毀,這是沒辦法的事。

 

中午時,林邊國中禮堂慈濟志工吃飯的情景,但還有很多到遠處工作的志工根本沒辦法回來吃飯。

 

由於載送志工的車輛不足,很多貨車也拿來載人。

 

8月20日的林邊火車站,還是被黃水和淤泥覆蓋,火車無法通行。

 

這群志工,來自台灣各地,伸出自己雙手,幫忙自己的家人。

 

走在大學時代要坐火車到台東,常經過的林邊街頭,我幾乎忍不住自己的眼淚。

 

多日辛苦工作支援的軍隊,也無法掩蓋臉上的疲憊,更多是男兒面對災難的不捨與無奈。

 

林邊警察局前面的馬路,來往的都是清運淤泥的貨車。連警察局也自身難保,電腦設備也都毀於水災。

 

此時林邊所有商店停擺,市場無法營業,所有商業機能停止運作。

 

廟宇變成醫療站、慰助金發放所。

 

不只佛教的慈濟、法鼓山,連一貫道、基督教志工也進到林邊。這幾天林邊災民的民生必需品全靠宗教團體、公益團體供應。

 

小巷中還是充滿淤泥,看起來沒有很深。

 

其實深度已經快要接近膝蓋了,雨鞋高度短一些的夥伴根本進不來。

 

泥濘裡還摻雜居民清出來的垃圾,不過這也不能怪居民,總不能叫人與垃圾一起待上幾十天。

 

我們進去幫忙的民宅,淹水高度曾經高達一百四十幾公分。

 

淤泥幾乎覆蓋滿民宅旁小加工廠的地面,沒有志工前去幫忙,光靠主人家自己清理,不知道要清到民國幾年。

 

即使把民宅裡的淤泥清出,還是要配合大型機具清理巷道淤泥的進度,不然把淤泥從房子推出去,又倒流回來。

 

回程時的林邊火車站,再看一次還是令人想掉眼淚。

 

去幫忙的幾天,一直看到燦坤的車子,原來是屏東市中正店的店長要底下的員工出來支援,他們才是真正令人「足感心」,比起只花錢在電視上打廣告的某競爭店好很多。

 

清理結束,回到東港志工集合點的邋遢樣。說真的,進去林邊的志工們比我髒的更多,那些本該在家含飴弄孫的長輩們才真正是令人豎起大拇指的勇者。

 

一場百年難得一遇的風災,雖然政府表現荒腔走板,但我看到更多來自民間的愛心與行動力。

那是不分宗教、血緣與種族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體現,願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