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在屏東縣一個小鎮的菜市場附近,我媽常在菜市場撿到許多三五歲的迷路小孩。

她說有個迷路小孩最讓她印象深刻:

大頭媽:「弟弟,你叫什麼名字?」

迷路孩:「我叫弟弟....」

大頭媽:「你住哪裡?」

迷路孩:「我住家裡.....」

大頭媽:「你爸叫什麼名字?」

迷路孩:「叫《爸爸》」

大頭媽:「你媽叫什麼名字?」


迷路孩:「叫《媽媽》」


大頭媽:「家裡電話是多少?」


迷路孩:「不知道.....」


大頭媽:「爸爸手機是多少?」


迷路孩:「不知道.....」


大頭媽:「媽媽手機是多少?」


迷路孩:「不知道.....」


講到這裡,我媽和旁邊的菜販差點一起昏倒。後來將小孩放在我家店門口並買東西給他吃,打算父母再不出現就交給警察局。後來粗心的媽媽還好有來找人,但是找到小孩也只把小孩抱著就走,重點是沒半句道謝,家庭教育可見一斑。


還沒當老師前,我是把這個當做笑話聽,覺得這種誇張的事即使有,應該也只是特例。


開始當國小老師,且接級任導師兩年多,才發現這搞不好已經是常態現象。目前為止,我手上接過一班四年級、兩班三年級,每個新班級的學期初,第一件作業就是要他們把自家父母姓名、自家室內電話、父母手機、現居地址寫在連絡簿上,並且要他們背誦起來。


一接任新班級,都會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小朋友沒辦法背自家電話地址跟父母手機。


現在這個新的三年級班級也是,開學一週多,還是有五六個小朋友完全不知道自己家住哪邊,家裡與父母電話,剛剛放學前忍不住寫聯絡簿提醒父母協助督導。


教小孩背這些很難嗎?還是把小孩丟到學校後,所有的責任都是老師來就可以?


我搞不懂這些父母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ck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